• slider image 461
  • slider image 468
  • slider image 469
  • slider image 470
:::

0206地震災後 楠西國小給大家的一封信

 

各位楠西大朋友、小朋友:

    感謝上天的保佑,讓本校師生安然度過本次的震災;同學們如果有一些震驚與害怕,這是正常的,我們都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,但是很遺憾它發生了!在輔導方面,學校輔導機制已經啟動,會透過學校的輔導機制與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協助,幫助大家調整自己的心態,更積極正向的面對人生;在教學設備方面,學校較嚴重的損害在活動中心,目前已經關閉,總務處也已經積極聯絡廠商估價、維修,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同學恢復正常使用。

    學務處近期會針對地震、各項災害進行演練,希望未來碰上災害時,能將各項傷亡、損害降至最低;教務處也會針對相關內容進行課程教學,期許楠西國小所有的大小朋友皆能在平時準備好防災的知識素養,面對災害發生時能將所學運用,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。

    另外,附上給「家長的一封信」、「0206地震災後安心海報」提供給大家參考

祝福所有的人    平安  幸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臺南市楠西國小團隊

 

 

 

親愛的家長

 26日凌晨南臺灣的大地震,造成南地區重大的災情,使我們都感到十分震驚、害怕、難以置信、悲慟…,這突發的天然災害,對我們都產生極大的震撼與衝擊。這段時間透過新聞媒體,我們了解了地震後狀況,但也提醒家長透過媒體關心此事件時,持續保持冷靜辨別資訊的重要性,注意及協助我們的孩子,避免過多的訊息造成他們的驚嚇

驗重大天然災害及面對其所造成的傷。我們在此時或這段期間陸續出現下列的情緒是很正常的:

  1. 震驚:例如失眠、做惡夢、…
  2. 無法專心課業、甚至成績退步等
  3. 否認:不相信這是真的、認為是消息有誤…
  4. 生氣:氣老天不公平、氣相關的人事
  5. 回想起過去的相似傷經驗
  6. 腦海中會一直重複意外發生的經過而無法控制
  7. 討價還價:假使能夠…,以換回他的生命
  8. 憂鬱、沮喪:對人生的無力、無奈、無著力感
  9. 接受: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,開始接納事實,並且了解生命的有限性。

上述的反應在幾星期內或一個月左右會慢慢減,如果觀察到孩子在一陣子後仍有上述的反應,請家長讓學校輔導室或導師知道,讓老師和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專輔人員一同協助孩子過這次的困境。

 

    在此亦提供您安心四法做為你自我照顧及協助孩子上的參考

安心四法(黃龍杰心理師、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整理)

  1. 您可以把「信、運、同、轉」這句口訣送給受驚的人,當作吉祥話。
  2. 仰:燒香、求護身符、或集體禱告等,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,逢凶化吉。
  3. 動:讓自己喘氣流汗,或練氣功、刮痧等體能保健,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。
  4. 伴:和能讓你安心的人在一起,最好可以把擔憂和慶幸都說出來,有紓解和整理的效果。
  5. 移:要有事做,不管是勞力或勞心,這樣才能暫時把煩惱放下,避免鑽牛角尖。

 

以下各單位亦提供安心電話服務,供家長們參考,並視需求預約臺南市衛生局提供的心理諮商服務:

  • 衛福部 24小時安心專線: 0800-788-955
  • 嘉南療養院 24小時安心專線 0926-560-713
  • 張老師專線    電話: 1980(代表號) 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日 8:30-22:00
  • 生命線 24小時專線: 1995(代表號)
  • 臺南市衛生局※心理諮商預約專線:林森辦公室06-3352982東興辦公室 06-6377232

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預約 8:00-12:0013:30-17:3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南市楠西國小   關心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連絡電話: 06-5751062

:::

萌典查詢

計數器

今天: 6666
昨天: 519519519
本週: 1714171417141714
本月: 6647664766476647
總計: 1056231105623110562311056231105623110562311056231
平均: 617617617
:::

楠西國小粉絲團

雷達回波圖